芜湖拼团购房219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房价上涨没关系 中国居民偿债能力强

发布时间: 2018-05-10 08:54:56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分类: 国内动态

797次浏览


近年来,随着房价上涨,居民杠杆率快速提升。

长江证券申思聪团队在将中国同美国、日本的居民杠杆率进行了比较之后发现,中国居民杠杆率提升速度较快,且居民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值已超越美日当前的水平。

不过,从居民偿债能力的角度来看,目前中国居民偿债压力并不是很大,而且高储蓄率保证了居民有足够的清偿能力,短期内基本偿付能力风险较小。

总量角度:杠杆上升较快 但仍在一定安全边际内

从总量上看,申思聪团队指出:

中国居民杠杆率目前低于日本和美国,但是增速较快。日本和美国居民杠杆率曾在泡沫破裂之前(日本90年代以及美国2008年前后)达到一个较高水平,而后随着泡沫破裂时,居民杠杆增速和债务总量都大幅回落,后续基本在较低位置震荡提升。我国居民杠杆率随着2008年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后开始走高,2014-2016年政策放松期间增速加快。当前,美国和日本的杠杆率水平分别在68%和55%左右,我国目前仍不到50%(约49%),低于美日两国数据,且远低于其经济泡沫时期数据。但从过去十年来看,我国居民的杠杆率的增速较快,十年中提升了30个百分点。因此从总量的角度,杠杆上升较快,但仍然在一定的安全边际之内。

住房贷款的提升对于居民总债务的提升有着较强的推动作用

从新增贷款的角度来看,申思聪团队指出:

房地产市场热度和居民新增贷款基本呈现同向变动趋势。我们从美国和日本的经验来看,经济泡沫期前夕也存在着居民贷款大幅提升的现象。就中国而言,个人住房贷款在居民贷款中的占比较高,2017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居民贷款余额的比值为54%,住房贷款的提升对于居民总债务的提升有着较强的推动作用。

由住房贷款带来的杠杆和政策周期有紧密联系。申思聪团队认为:

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下,新增销售的杠杆会不断加大,而随着政策收紧周期的到来,居民购房杠杆会逐渐下降。在测算居民购房杠杆时,我们用当年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暂不考虑公积金贷款)比上商品住宅交易总额。由于统计局并未公布二手住宅的成交情况,我们根据部分城市房管局发布的住房交易数据进行二手房成交额估算,在合理范围内假设新建住宅销售额与二手住宅交易额的比值分别为1.5、2.0、2.5,从而可以估算出住宅的销售总额, 分别进行杠杆测算。 可以看到,我国居民购房杠杆于2009年和2016年楼市回暖之际达到高点,最高点未超过40%。2016年以来各地不但在限购、限售方面频繁加码,贷款要求也更为严格,使得居民购房杠杆率随即也调头下行。

和危机前后的美国相比,申思聪团队发现:

我国当前居民购房杠杆略高于美国,但低于其在2008年以前的水平。 从美国的居民购房杠杆情况来看,其在2007年及以前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开始迅速回落,目前位于40%左右的水平。我国当前购房杠杆略高于美国,但仍远低于其在2007年的水平。

(这里和美国数据口径保持一致,在计算我国购房杆杆率时,分子项选用居民总债务增量数据)

清偿能力:居民存款仍高于负债 具有足够的清偿能力

申思聪团队指出,中国人均债务/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年来增速较快,已高于美国和日本当前水平:

居民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值这一指标可以反映出债务对于居民收入端的压力,中国当前居民人均债务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在110%左右,已经超过美国90%左右和日本70%左右的水平,而且近年来中国正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十年的时间中, 人均债务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提升了73百分点。

不过,中国居民债务水平目前仍在相对可控范围之内:

我们假设居民的贷款期限为15年,每年所需偿还的本息大约为总债务的10%左右,以还款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分别进行对比,当前的比值分别为11%和16%,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居民偿还贷款并无太大的压力。另外,我国目前是全球储蓄金额最高的国家之一,虽然近年来居民贷款上升得较快,但居民的存款仍高于负债,2017年末居民贷款余额40.5万亿元,存款余额却达到了64.4 万亿元, 居民贷款与存款的比值为63%,确保了足够的清偿能力。

结论

在过去几年中,楼市的繁荣带来了居民贷款的大幅上涨,也使得与居民杠杆相关的各项评价指标快速提升。与美国和日本相比,我国居民杠杆率提升速度较快,且居民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值已超越两国当前的水平。但从居民偿债能力的角度来看,目前居民偿债压力并不是很大,而且高储蓄率保证了居民有足够的清偿能力,短期内基本偿付能力风险较小。

责任编辑: nixiaoer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